• ceshi6
  • ceshi6
  • ceshi6
更多>>联系龙8官网游戏下载

联系人:蒋春玲 女士 (电商部 经理) 和龙8官网游戏下载联系

电话 :86 0371-65577551

传真 :86 0371 65505216

地址 :中国 河南 郑州市郑东商业中心

微信号:wxid_3rzlx5amwz522

扫描微信二维码,信息随时获取,欢迎关注

微信号: hndingyounongye

扫描微信二维码,信息随时获取,欢迎关注

雌花少、坐瓜难,如何破局?

发布时间:2019/12/23 10:57:22 作者:龙8官网游戏下载

        在西瓜生产中,如果遇到雌花少,坐不住瓜,该怎么办呢?

       首先在了解雌花少之前,龙8官网游戏下载要先来了解一下产生雌花的前提条件是什么呢?答案就是花芽分化,而影响花芽分化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温度和日照。前人研究表明,较低的温度(日温约20~22℃),特别是较低的夜温有利于雌花的形成;在西瓜2叶期以前日照时数较短(约十小时/天),也可促进雌花的发生。相反,花芽分化时遇到高温天气,日照时数过长,例如在夏季温度在22~25℃甚至25℃以上,日照时数十二小时左右,则15节以内不易发生雌花。

      此外,土壤湿度和空气含水量明显影响西瓜的花芽分化,较高的空气湿度有利于雌花的形成,可降低雌花着生节位,增加雌花数,提高雌雄花比例。适宜的土壤水分状况,有利西瓜花芽分化,若水分过多则易引起秧苗徒长,花芽分化延迟,花芽分化还要求低水平的氮素,研究证明,苗期氮素水平的高低对花芽分化的影响同长日照、高温的作用是相同的。它主要是影响了花芽分化的时期,使花芽分化推迟约2周左右。特别是在花芽分化前,必须严格控制氮素的使用。

      激素对花芽分化也有重要作用。有意思的是,常见促进生长类的调节剂如赤霉素和生长素类对花芽分化反而有抑制作用。细胞分裂素、脱落酸、B9、多效唑等则促进花芽分化。

      由以上知,开花前适当的低温与短日照、较低的氮素水平、较高的空气湿度、等均有利于花芽分化,提高雌花开花率。

坐瓜难的原因:

1.品种原因。

     有些品种抗性、适宜性较差,导致开花坐果率相对较少。

2.不良的气候因素。

     西瓜花芽分化需较低温度,但受精过程需要较高温度,以30℃为宜,结瓜适温为30~32℃,这就意味着在雌花出现之前宜在低温下促进花芽分化,增加雌花量;一旦雌花量足够、开始坐瓜时温度就要比之前提升,以25~32之间效果最好。若此期间气温低于18℃或高于35℃,会影响正常授粉,产生落花和化瓜,且形成的果实多数成畸形、皮厚、空心、含糖量低。另外开花期间持续阴雨天气.也会使花子房及花器的发育受到影响,并使传粉昆虫活动减弱。

3.栽培管理不当。

     如种植密度过大,整枝和留蔓不合理,使得田间通风透光能力差,也易造成化瓜。

4.水肥管理不当。

     追肥时偏施氮肥,磷、钾肥供应不足,极易造成植株徒长,使营养生长过旺,此外缺失棚肥也易出现花而不实的现象,从而影响坐瓜率。

5.其他人为因素。

     如田间管理跟不上,不掐尖、不打杈、杂草多,通风透光差、光照不足、土壤湿度过大,均可导致落花和化瓜而空秧。花期喷药也会通过杀伤媒介昆虫或限制其活动而影响正常授粉。

防治对策:

1.选用抗性比较好,品质比较高的正规大公司品种。推荐的有龙8官网游戏下载盛、秀都、龙8官网游戏下载宝等。

2.不良气候引起坐瓜难对策。

     花期遇高温干旱或低温引起西瓜"空秧"时,生产上可用浓度为0.5%的磷酸二氢钾水或磷肥水浇根或大水浇灌的方法,并借助花粉发育较好的品种进行人工辅助授粉(注意授粉时不要太用力,授粉时一定要均匀授粉,否则容易产生畸形瓜),从而人为促进坐瓜。若开花时遇阴雨,可根据气象预报提前给第二天将要开放的雌花和雄花都套上塑料袋,然后再人工辅助授粉,促其坐果。注意授粉后继续套上袋雨后及时摘下。

3.栽培管理不当引起"空秧"的对策。

     根据品种本身的特性及水肥、地力条件合理确定栽培密度,不能过大。当发现瓜田有"徒长"现象时,可将主蔓离根部留5~10片叶处剪断,利用侧蔓结瓜,或雌花现蕾后,瓜前留2片叶掐尖,并除去多余侧蔓,使养分集中供给雌花发育。

4.水肥管理不当坐不住瓜的对策。

     在肥料施用上应坚持"养分全面,配比合理,供应均衡"的原则,控制氮肥用量,适当增加磷、钾、棚肥。浇水应视土壤水分状况而定,尽量减少浇水次数。开花后及西瓜定瓜前不要大水大肥猛攻,以免催落幼瓜或生长过旺导致后期空心瓜的发生。

5.加强田间管理促进坐果。

     伸蔓后要及时整枝、打杈、除草、重压蔓,协调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关系,提高坐果率。

6.使用药剂促进坐瓜率。

     常用的有氯吡脲、噻苯隆、2-4-D,于雌花开花当天或花前一天喷胎一次。注意喷瓜时要均匀,否则容易造成畸形瓜;药剂浓度不要太高,以免造成裂瓜。


分享到:
更多...

上一条:冬天雾霾下,大棚蔬菜种植注意事项!
下一条:干货!西瓜病害及其防治措施!